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

生物趴辣客2參加心得

       感謝阿簡老師和bio點子工作室辛苦的舉辦生物趴辣客2。其實阿老師辦生物趴辣客1時,就好想參加,只是地點、時間無法配合,看著網路上大家的分享,學得十分可惜。後來2 要辦在彰化太好了,報名當天,開始報名的前5分鐘就坐在電腦前,深怕錯過這次的機會^^,心中想著「老婆,對不起啦,當天還請妳照顧二個可愛的女兒囉!」
不過,報名成功後,又開始煩惱要和大家分享什麼,從新思考自己的教學過程中有什麼是和其他生物教師不一樣的,所以就和大家分享測驗協調性的活動,不過發現分享一點,卻獲得很多的東西

如教具方面:
Marko分享的刺絲胞模型,可十分清楚的了解刺絲胞是如何運作;橘子蔡分享的渦蟲模型,很神奇的會斷裂生殖;于堯,只用餅乾盒就可表現出肋骨的運動;一哥的雙子葉莖竟可環狀剝皮,林老大利用以珠鏈表示水分子在維管束中的情況,更易了解水由根至氣孔出來的過程
還有要特別感謝彥文老師提供了許多科學教(玩)具給大家

而在教學方法中:
黑金鋼、富中、景盛、培昀、montzyreca、怡蓉、莉亞、魚丸、彥文、dona528所提的競賽或遊戲式教學實在是太好玩了,給自己在這方面一個很好的範例。
其中富中的內分泌紙牌好想要一套….,景盛開發的內分泌和消化電腦遊戲,則令人驚艷。

另在教學想法、點子中:
蘭提到課本中不論如何作都是錯的芹菜實驗;昱君的科普書教學;小p的課本例子批評,讓學生自行探索;季瑾的光合作用故事;江sir密袋鼯真是可愛,也能實際觀察有袋生物;月鈴老師的可吃蠟燭再再都讓人回味再三,思考如何融入至自己的教學中。

而在工具方面yukie則介紹了一好用的動畫編輯軟體,flash好用多了
聽完大家的小菜,感覺自己增加了一甲子的教學功力^^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  而主菜更是精采,文華老師的保麗龍蝴蝶,飛的真是令人驚呼不斷,原來上昇氣流可以用這樣表現出來;美芳分享的科博館脊椎動物教學活動,我好想問美芳,30歲以上的「小朋友」可不可以參加科學營ㄚ!(特別是用智高模擬動物的連動構造這點好吸引人。有沒有考慮變成常設展ㄚ?);而梅子老師的教具更是顛覆以往教學的想法,利用教具將學生目光吸引著,太厲害啦(那毛線消化道的使用法,真是…..太寫實啦,想要不專心也難!),最後阿簡老師提供的玩身體,呵呵,讓我在教人體時有更多可讓學生體驗的活動,讓學生更能了解自己身體^^
       最後,希望阿老師能在持續辦生物趴辣客….,持續活化我們的生物教育界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